临渊_认真写文

搬家Tagtree,来找我玩~
Tagtree/微博都是同名ID☘️

简论电影镜头在文章中的运用

这段时间给自己放了个小假,具体原因大家懂~ 乘这个机会看了不少好电影,也积攒了一些写作心得,觉得可以用在《直至深渊》和未来的写作中。  


举例来说“镜头”——  


当描写大块的、需要让人有震撼感的画面时,可采用“大远景”。即人物在画面中只是一个小点,通常居于画面下方,以此突出场面的恢弘。无论是城市、城市废墟、战争画面、风景都可以采用。运用在写文中时,可以从人物视角出发,推进到对整个画面的刻画。  


再譬如说对话场景时,中景较好,即人物的半身景。如果需要彰显两个人物地位平等,则应让他们各居于画面的一半。着重对话时,可以适度减少对动作与身边事物的描述(即景物虚化处理),帮助读者更加专注在人物对话的内容上。  


而气氛紧张时,可以用特写镜头加以渲染。如人物唇上的细汗,瞳孔的收缩,咽喉处的滚动等等微表情。镜头越近,压迫与紧张感往往越强。  


电影中的“角度”,我觉得也可以延展到写文里——  


俯角和仰角是一种相对感的塑造。  


譬如,让文中人物处于俯角(高位),居高临下,会无形中增加人物的威胁性、重要性,甚至庄严感。好比英雄出场、帝王登基,又或者是黑暗势力笼罩。压迫感的激增也会让人紧张,加快文字中暗藏的时间流速。  


当文中的人物处于低位的时候,则会让他们显得软弱、无助,无形中增加对立角色(反派)和场景的强大与壮观。在这种时候,文字中的时间流速会相对减缓。  


快与慢的交织,可以一定程度的引导文章的节奏感。  


这是这段时间的一些心得,等我再沉淀沉淀。事物总是有利有弊的,写一写停一停,常常反思自己,我觉得才能带来更好的作品。




评论(6)

热度(919)

  1. 共3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